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

【書】3.5 強迫升級

3.5強迫升級》


    一個好的故事,常常來自於一個很棒的WHAT IF──當世界上的物質可以直接透過量子環到達對方手中時……」《3.5強迫升級》就是這樣的故事。
    從台北著眼,放眼世界,在習慣好萊塢文化價值傾銷的台灣人來說,難得有一部台灣人囊括主角與反派的故事出現,我們焉能不仔細的閱讀呢?
    筆者以一名非洲的咖啡農的故事來敘述,也就是3.5公分的任意門被發明後,當一個人可以隨時隨地喝到產地的咖啡、可以瞬間取得千里之外的物質時,這件事「真正」改變了甚麼?當量子環導致全世界的經濟體與庶民生活的大地震……
    事實上,在中南美洲或非洲國家,一個咖啡農的平均月收入是1美元,一杯咖啡的價錢卻需要三到五美元,這中間的價差利潤都到哪裡去了呢?盛產咖啡與可可的非洲與中南美洲始終陷在貧窮、戰亂、教育不足、糧食不足、過度砍伐的地獄循環中,這不是財團發起的少數『公平交易』就足以消彌的現象。強迫升級所說的事實是,世界上的資源是由極少數人決定怎麼分配,而我們都只是在一旁湊熱鬧的二百五,不一會兒就要去領便當的角色。
    書中所提到公平貿易、低薪高工時、飆漲的房價、無腦綜藝節目、北京霾害、油價攀升……我們像血蛭般吸取著弱者的養分,無知又盲目的掠奪大地所給予的一切,擺在眼前的事實,我們選擇視而不見。因為被用力拋入這混濁社會的我們,浸潤著財團的銅臭,還能剩下多少熱情和多少堅持?在這龐大的體系中,我們終於學會了的,只是世故與妥協,平庸與邪惡。

    當初,和自己說好的夢想呢?還記得那個清澈的自己嗎?

    在渾渾噩噩(或汲汲營營)的生活裡,還看見有人對文字、夢想的堅持,不僅僅在堆砌文字,而是實實在在的關心這個充滿不公不義、戰亂飢餓而且又莫名其妙世界,還是會為作者感到驕傲的。

       這是一本對財團與未來宣戰的書,卻沒有皆大歡喜的收場。其實我們心裡都很清楚,能夠改變世界的絕對不是某種神奇的科技,而是時時刻刻在變動的人心哪!

      畢竟,人類的命運要靠自己決定,記得,自己的地球自己救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