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

【烘豆師之妻】‧之二 我老公絕對有異國風情,是吧?!



專業咖啡烘豆師的網站,總是有許多令人驚奇的文章,例如:烘咖啡的化學變化、煮咖啡的科學計量、種咖啡的農業知識……等等
我也可以精準的量化咖啡的烘焙,用手動控制火力達到每分鐘上升同樣溫度、甚至同一支咖啡的溫度變化控制得完全一樣的精準程度。老實說我跟電腦輸入曲線差不多。
但是我也頂多只能作到跟486電腦差不多而已。

對我而言,烘豆,難在五感必須具足。

鼻子常常過敏的我,連聲音總是聽起來像感冒。
所以當烘豆過程中,那個重要時刻來臨,

「聽到爆聲了沒?」
「看顏色變深了沒?」
「有皺褶沒有?」
「吃看看剛烘好的豆子」……沙沙的很難吞。
親愛的總是會說,你聞聞看,豆子的味道變了……要作XX的調整
我只嗅到,啊就豆子的味道啊~~(=完全沒有天分)

除了固定的數據、細節的調整之外,還有就是「心」了。
就像料理的師傅,就算把食譜照抄下來,作出來的食物就是全然不同。

每日清早,他像禪修似的開機、熱機。
「今天也拜託你了。」當然不是對著睡覺的我說,而是對著烘豆機說的。
烘豆機瘋狂的旋轉幾個小時後,冷卻、關機。
也不忘記對他說:「今天辛苦你了!」

有沒有一種很日本人的精神在裡面!

如果我會畫畫,就畫本《咖啡界的美味關係》。
女主角喝下一杯愛人親手烘煮的咖啡,
撫著杯緣,抬頭望向晴朗無雲天空,
說:「有一種幸福的味道啊!」或是「就算只是火腿片夾起司也要讓客人吃得讚不絕口!」的精神,是吧?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