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

怪豆的緣起......

十年前從朋友處接觸到第一杯手工沖煮的咖啡,雖然僅是用美式咖啡壺沖煮出,但是那香醇的味道卻令我著迷不已,從此開啟了那道神秘咖啡世界的魔法大門。


後來為了能再次品嘗好咖啡,於是,開始了我的咖啡之旅。


一開始,先是四處找尋好咖啡,只要是風評不錯的咖啡館、網路人氣店家,就必定會去造訪。接著,添購許多沖泡咖啡的器具,像是:義式咖啡機、手沖壺、虹吸式咖啡壺……等,期望能夠煮出理想中的好咖啡。


研究越深,發現必須有好咖啡豆,才能有好咖啡,於是又投資了簡易烘培咖啡的機器,自行購買生豆烘培,對於咖啡又有更進一步的了解。


為了追求品質更好的咖啡,五年前一度留職停薪,專心投入咖啡研究,深入學習烘培技術以及咖啡沖泡技術,甚至買了一公斤和五公斤營業用的烘培設備,而且也拿到了「國際咖啡吧台師證照」,並且在2009年的台北咖啡節活動中,擔任過「優質咖啡館票選評審」,這些經歷過程,並不是外面一般的咖啡店家可以相提並論的。


現在街頭上一堆打著自家新鮮烘焙的咖啡店家,而這樣的標榜我們早在三年前就已經這樣做了,現在我們ODDO  COFFEE強調的已經不只是新鮮烘焙,我們更致力於追求烘焙出咖啡中內涵的特殊風味,同樣的一隻豆子,不同烘培師所呈現出來的風味肯定是有很大差異在裏頭,有自信自己的烘培出來的咖啡在國內的自家烘焙店裡頭算是在前10%,而這個技術是需要時間、經驗、金錢和"用心烘焙"的累積才有辦法造就出來。


舉個簡單的例子,這幾年在台灣的咖啡市場知名度頗高的一支咖啡----衣索比亞的耶加雪菲,我在跟朋友分享這支咖啡時,總會開玩笑的告訴他們說,這支咖啡喝起來不單只有酸中帶甜、類似果汁的口感,它的最大特色特風味就是帶有明顯的檸檬花香,如果你們在外面的咖啡店喝的耶加雪菲喝不到檸檬香氣,那就可以跟老闆踢館了。但是說真的,賣耶加雪菲的咖啡店家中,真的能夠讓你喝到有檸檬香氣的店家又有多少呢?根據我泡外面咖啡館的經驗,那是要很幸運才可以喝到的哦!而這靠的就是烘焙功力的展現了。


謝謝您來參觀我們的部落格,在這兒希望可以遇到您喜歡的咖啡,歡迎大家一起來喝好咖啡,交個朋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