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

【烘豆師の妻‧之一】汗滴如雨的烘豆之夏

每每要發奮寫部落格文,都有一種角色錯置之感。
這是我們一起做的咖啡店,
但,我不是烘豆師,我只是烘豆師之妻。

不是親手烘的豆子,只能透過感官來見、聞、品、嚐,
不是烘豆師親自寫的文章,只是旁觀者的觀察、側寫。

在觀察了幾年之後,我可以肯定一點:
真正在烘豆的人,幾乎沒甚麼發文的心情,
試問關在烘豆間數個小時,只盯著風門碼表豆子顏色聞味道,
冬天空氣凜冽冰風呼號也就罷了,
一旦入夏,陽光熾烈,加上兩百度的鍋爐,
水分從全身的毛孔滲出,腦袋發漲,
到底有誰還想坐在電腦前「PO文」?

有鑑於部落格文章始終沒有更新,
這個小小的責任就落在我單薄的肩膀上啦。

●我見:烘豆是甚麼樣子、甚麼感覺、甚麼FU


現在很多人都想要買一台烘豆機在家玩,OK的啦,
但是如果想成為一種職業,

首先你得不怕熱(或黏黏的汗)

常常有人問:不是打開烘豆機,讓它自己烘就可以了嗎?

NONONONONONONO
當然不是!!絕對不是!!

我自己為數不多的玩票經驗是:
五公斤的烘豆機,關在一個3-4大的房間
開著永遠都不會覺得的冷
目不轉睛盯著碼表紀錄鍋爐每一分鐘的溫
戰戰兢兢的看著風門該開,何時該關,
以及顏色的
三個小時之後,我只覺得老花眼好像提早來報到

發現了第二點,職業烘豆師必須要練體力!



所以後來我深深的體會到,老公好棒棒,
竟然能一天烘豆好幾小時,何況台東的夏天彷彿多一個太陽,我們家的烘豆間又逢西曬,盛夏時節,上午九點不到,
室內氣溫就要超過三十度,萬一早上不烘豆到了下午,
體感溫度直接飆破四十。
而且,注意喔,旁邊還有一鍋200度的火爐在轉。
門打開也不是(在開冷氣),關上也不是(太悶)

如果你家廚房沒冷氣,
不妨陪媽媽在廚房煮飯炒菜一小時看看(何況烘豆是N小時)
也許還能稍稍體會吧。

這就是「為什麼怪豆咖啡下午才開店」的原因,
不是因為過太爽,而是:
下午西曬時去開鍋爐烘豆,
我老公會變成雪寶,

直接在烘豆間融化!

待續~(電腦不宜看太久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